close

2009/10/11 回到大自然的懷抱,用心體驗生命的價值

  

前陣子心情低落,一直很想去郊外散心
從颶風那得知這個花卉農場,又看了其他人網誌的介紹
更加深我想去走走的念頭
陰雨綿綿,依然千里迢迢來到這

CIMG7087.JPG

天氣不好、花開得稀稀落落,一點也不像別人網誌上看到的那樣美
雖然有些失望,但我的失望一定沒有當天來拍婚紗的新人多XD

雨水洗滌過的空氣特別清新,深深吸一口氣,開始尋找為數不多的花朵

CIMG7081.jpg

爬上緩坡,走到農場最後端,看到優雅的藍紫色身影忍不住興奮的叫出來
是我一直很喜歡的花之一「鳶尾花Iris」(註1)

CIMG7082.jpg

小時候,家裡有一個精緻的扁酒瓶,上面印製了梵谷舉世聞名的油畫「鳶尾花 (Irises)」(註2)
好奇問爸爸那是什麼花,他說,那叫愛麗絲
從此,這種美麗的植物與其名字就深深烙印在我腦中

CIMG7084.jpg

無論是陸生、水生,或是何種顏色的鳶尾花,早已擄獲了我的心
忘情看著她高貴婀娜的姿態,原先的失望也已拋諸腦後

CIMG7088.JPG

悄悄離開典雅嫻靜的彩虹女神,來到水澤女神身旁(註3)

 

CIMG7089.jpg

可惜,我不是太陽神阿波羅,無法回應妳那深切的愛戀

CIMG7092.jpg

「向日葵Sunflower」,充滿朝氣,有著令人心情振奮的魔力

CIMG7094.JPG

在希臘神話故事裡卻有些悲淒

CIMG7097.JPG

或許,這才是梵谷如此迷戀妳的原因吧!(註4)

CIMG7100.JPG

少了繽紛花朵的吸引,反而因此注意到一些小事物

CIMG7108.JPG

小小模特兒很大方的讓我們拍了許久

CIMG7111.jpg

有時,我也想要有這樣的保護色

CIMG7115.jpg

盛住天空的眼淚,是在為我,還是為水澤女神哭泣?

CIMG7116.jpg

別哭了!瞧,多美的一顆水鑽

CIMG7117.JPG

綠葉上的水珠閃閃發亮,就像一株株小聖誕樹般

CIMG7120.jpg

來跟還沒開的百日草先說聲嗨

CIMG7122.JPG

再跟已漸漸凋零的藍雪花說

CIMG7123.JPG

花季時再見吧!

CIMG7124.JPG

坐在鞦韆上看向一片綠,心已不似天空般灰濛濛
謝謝你陪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
葉叢如劍,葉子扁平展開呈扇形排列,很像是鳶鳥尾巴平展時整齊的模樣,鳶尾花因而得名。別名愛麗絲則來自它拉丁屬名Iris的譯音,就是希臘神話中彩虹女神(Iris)的名字,為希臘文「彩虹」之意,希臘人藉此比喻鳶尾花之豐富花色。
在希臘神話中的彩虹女神,是眾神與凡間的使者,負責將善良的人經由彩虹橋帶回天國。這也是鳶尾花的花語「愛的使者」的由來,也因為這樣的典故,直到今天希臘人仍然常在墓地種植鳶尾花,或是在墓碑上刻飾鳶尾花圖案,希望能有天國的使者前來接引前往天堂。鳶尾在古埃及代表了「力量」與「雄辯」;以色列人則普遍認為黄色鳶尾是「黃金」的象徵。
繽紛多彩的鳶尾各代表不同的含意:白色代表純潔乾淨與純真;以色列裡貴氣逼人的黃色鳶尾是黃金與財富的象徵,普通的黃色鳶尾是熱情開朗的友誼象徵;藍色是讚賞對方素雅大方或暗中仰慕;紫色則寓意愛意與吉祥,蘊含深深的祝福。
鳶尾花一向都是春夏間的頂級花材,更是香水工業中不可或缺的香精原料,堪稱為最昂貴的香薰成份。聰明的古代人發現她的地下莖很香,所以拿她的「香根」做製酒的芳香劑,並且以她提煉出來的油做香水。鳶尾花精油裡有「鳶尾花異黃酮」,可以對抗自由基、抗老化、平滑肌膚,而且它的味道能鎮定情緒、改善失眠,甚至改善負面情緒的功能。因此,鳶尾花已是現代香水工業中不可或缺的一種經濟作物。

註2:
在梵谷(Vincent van Gogh)去世的前一年(1889年)5月,他進入位於法國Saint-Rémy的一間精神病院。在那兒,他創作了大約130幅畫,「鳶尾花」便是在第一周就著手進行的作品。畫中的鳶尾花,種植於精神病院的花園當中。梵凡仔細地觀察鳶尾花的外形和擺動,運用波浪紋、交纏線以及弧線,表現出多樣的鳶尾花身影。

iris

註3:
希臘神話裡有一位名叫克莉提兒的水澤女神,她深深愛上了太陽神阿波羅,但阿波羅不但不喜歡克莉提兒,還對她不理不睬,這個事實讓克莉提兒傷透了心,她每天茶不思飯不想,只是不停地思念著太陽神阿波羅。每天只要太陽一出來,克莉提兒就面向著向太陽跟著由東往西轉動,目不轉睛地盯著太陽看;就這樣持續了9天9夜後,她的手腳漸漸變成了根鬚伸向地下,而她那美麗的臉,也變成了永遠朝著太陽轉動的花朵;這朵花就是明艷光彩的向日葵。
向日葵的品種極多,在花型上有單瓣、重瓣或單花、多花之分,在花色上雖然以黃色以及橘色系為主,但也有像是深紅色的花瓣鑲有金黃邊、銅紅以及金黃雙色、甚至白色等特殊的品種。向日葵擁有大型的頭狀花序,事實上整朵巨大的向日葵,是個眾花聚集的花序,而不是真正的一朵花。其花語是仰慕、光輝、凝視著你、高傲。

註4:
梵谷自1887年在巴黎時開始畫向日葵,一直到1889年間,創作速度驚人。早期的向日葵顏色較灰澀,之後搬到南法普羅旺斯,向日葵的色彩變得鮮黃繽紛。
梵谷與向日葵幾乎成了同義詞,他寫給其弟西奧的信中提到:「某種程度上,向日葵就是我自己。」向日葵對梵谷而言具有特殊意義:黃色象徵友誼與希望,盛開的花朵代表感激。
他曾如此寫下他的心境:「我感受到自己想煥然一新的渴望,雖然我的向日葵可意味著感激,我仍對我許多充滿憤怒吶喊的畫作覺得遺憾。」I feel the desire to renew myself, and to try to apologize for the fact that my pictures are after all almost a cry of anguish, although in the rustic sunflower they may symbolize gratitu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